刘海粟美术馆是我国首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省市级国家美术馆,是集收藏保管、学术研究、展览陈列、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1995年3月16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刘海粟先生作为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其学贯中西、艺通古今,“一生追求真善美,一生致力于美术教育事业,一生艰苦创新”,晚年又将自己毕生创作的主要作品和收藏的历代书画作品全部无偿捐献给国家。刘海粟美术馆以海老的丰厚捐赠为根基。她的建立正是为了将海老曾经追求的美育理想、坚守的文化信念、开辟的艺术道路加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刘海粟美术馆原址位于上海西区虹桥。为加快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2012年9月,刘海粟美术馆启动迁建工程。新馆地处长宁区延安西路凯旋路口的海粟绿地内,按国家重点美术馆标准建设,外形设计取海老画作中“云海山石”之意境,总建筑面积为12540平方米,设6个展厅、2个教室及阅览室、会议厅和多功能厅等,配套设施先进完备。现有藏品2000余件。新馆色调淡雅、造型别致,掩映于蓊郁繁茂的林木之间,可谓“浦西最美的美术馆”。

新馆建成开启了刘海粟美术馆发展新的一页。她将坚持学术引领,以海老艺术创作、学术思想、教育理念的研究为基点,拓展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将创新发展路径,以“互联网+美术馆”的思维开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将扶持青年艺术,以国际化视野从展览到传播全方位推进“青年美术家计划”;将倡导开放共享,以开门办馆的理念“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文化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

“精神万古,气节千载。”刘海粟美术馆将以传承海老精神、凝聚青年力量、秉持创新理念、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努力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重点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