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协作机制

2007年11月应昆山市候北人美术馆馆长赵宗概的积极要求,长三角地区部分美术馆馆长参加由昆山市候北人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单位发起的“长三角美术馆关于相互协作,成立相关机制”的会议。

2008年3月,为加强协作机制内成员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学术交流、展览策划、人才培训、文明共建,召开了由十五家成员馆馆领导参加的工作会议,并协商签订了“长三角美术馆合作协议”。


1457075628000008462.jpg

2008年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三角美术馆交流会


2009年12月,因各成员馆的强烈要求,在该年度由各成员馆领导参加的机制工作会议上,宣布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成立机制秘书处,并推选出秘书长、副秘书长数人,以确保机制的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其学术性。与会成员馆领导协商并签订了“长三角美术馆合作协议(二)”。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的各成员馆以协作开放的姿态,强化策展的能力和水准,根据自身特点,在传统与现代的运作空间里做文章,把各地的历史、文化、社会风貌浓缩其间,策划了一个个风格强烈、时代感鲜明,具有广泛影响的巡展,形成了各馆的品牌效应。如刘海粟美术馆《墨戏.戏墨》、宁波美术馆的《现当代宁波籍美术、书法名家展》、常熟美术馆的《庞薰琹作品全国巡回展》、嘉兴蒲华美术馆的《红船颂——全国名家作品展》、陆俨少艺术院的《流光溢彩——陆俨少作品展》、宋文治艺术馆的《新娄东山水画展》、长宁美术馆的《苏俄现实主义精品油画展》、刘海粟美术馆分馆的《写意苏州河》、候北人美术馆的《候北人山水画全国巡展》等等。

机制成立至今,加入该机制的成员馆已有21家,构建了区域美术馆工作新格局。突破机构级格、规模限制,以项目为龙头的协作模式得到巩固和发展。协作机制成立以来,双边、多边的馆际交流日益频繁,项目日益增多,并形成合作共识,把握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打造合作品牌;提高合作能力,注重合作实效,以合作项目的具体成果推动协作机制的有效运行。



2013年度工作会议


刘海粟美术馆展览现场


刘海粟美术馆展览现场


年度工作会议合影


书画名家迎世博作品展


苏浙沪名家美术作品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