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硕士(美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硕士(美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于2015年12月9日在刘海粟美术馆正式揭牌。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刘海粟美术馆文教结合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产学结合、弘扬刘海粟先生艺术精神和艺术教育理念、推进刘海粟美术馆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2000余件,其中近半数是海老的代表作和其收藏的宋元明清的珍品,这些稀世珍宝是研究中国美术史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由著名艺术史家阮荣春教授领衔,有一批卓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在美术史领域开拓先行,具有领先的优势和地位。

刘海粟美术馆每年将为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硕士(美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个专业实践岗位,实践内容主要包括研究陈列、策划展览、收藏文教、文物保管修复、国际交流和图像信息媒体传播等。刘海粟美术馆也遴选出符合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生的兼职指导教师,参与实践课程教学、专业实践指导及学位论文指导等工作。

此次的馆校双方的合作,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模式。华东师范大学可以提供许多青年学生人才,培养挖掘青年潜力,对美术馆的学术研究等十分有益;同时刘海粟美术馆能为学生创造一个收藏、教育推广等方面更大的平台,在美术研究方面也可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才华。

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硕士(美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将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和尝试,将共同促进刘海粟美术馆和华东师范大学的艺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