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丨“艺术社区在上海:案例与论坛”项目今日于刘海粟美术馆开启

image.png

由刘海粟美术馆主办的“艺术社区在上海:案例与论坛”项目于202088日下午13:00正式启动。这是一个基于近年来发生在上海地区的艺术介入城市微更新和社区营建项目而集成的案例文献展,且又会延伸至各街镇的实体展,同时会举办八个专题论坛,以形成有实践为支撑的理论梳理,并将以此为契机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持续互动。

本次展览展出地点为刘海粟美术馆2~4号展厅,展览将根据不同主题分别展示于三个不同的展厅。其中2号展厅主要介绍了社会美育与社区营造,3号展厅展示了乡村认识、乡村建筑与规划,而4号展厅则是以公共政策、公共行政与艺术社区为主要内容呈现。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至2020922


image.png

2号展厅由“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计划”、“社区枢纽站”项目及参与其中的部分艺术家作品这两部分组成,呈现的是社区美术馆式公共教育与志愿者参与的运营案例,特别是2018年开始的两种方法,一种是依托于美术馆,一种是依托于策展人而形成的项目实践。


image.png

image.png


3号展厅是由“专业团队×新浜乡居”“同济学生×上海乡村”和“FA公社/设计师民宿”三个部分所组成的,从建筑、规划与景观设计的专业来呈现乡村认识及在上海的乡建推动力。


image.png

image.png


4号展厅展示了上海各街镇艺术社区活动的九个案例,这九个案例分别代表了:一、公共文化在行政层面上的创新,如“宝山众文空间”、“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二、策展人、艺术家和设计师的“社工化”转型,如“边跑边艺术小组”、“新华路敬老村改建”;三、社区主体在公共文化中的创新力,如“陆家嘴‘不停车场’”、“愚园路故事商店”;四、艺术乡建在上海乡村的运作,如“崇明乡聚实验田”、“金山水库村水库里”、“闵行田园众创艺术社区”。


image.png


image.png

艺术社区是对那些在社区的公共文化生活与艺术项目互动后,所形成的社区形态的指称,而本次“艺术社区在上海:案例与论坛”是为同类课题实践内容所作的“启动式”展览,也是以策展人视角选择的案例集成。

启动日现场,我们还准备了工作坊体验及媒体专场。

image.png

工作坊体验照片

image.png

媒体专场

艺术家进社区不但改变了其固有的工作室与美术馆之间的活动场所方式,而且有助于社区中的艺术生态丰富化和公共文化创新中的艺术家参与。下午15:00-17:00,“社区与社工艺术家身份:一种艺术生态与一种社会互动”开幕论坛也在刘海粟美术馆启动。

本次论坛邀请了张佳华(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老羊(自由艺术家)、耿敬(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研究所、上海大学教授)、潘守永(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馆馆长)四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视角分享他们对此话题的见解。

image.png

论坛现场照片

image.png

错过论坛的朋友们也别着急

可点击下方二维码(两平台均可)查看回放


image.png


本次展览将会一直持续至922日,“艺术社区在上海:案例与论坛”项目期待您的到来!

届时也会有许多精彩线下工作坊报名及论坛活动,请持续关注刘海粟美术馆官方公众号推送!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