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海粟欧游90周年】馆藏刘海粟十上黄山作品展惊艳布鲁塞尔

融通东西开新风   胸有丘壑绘山河

image.png

      90年前,上海美专校长刘海粟在蔡元培先生的帮助下受当时教育部的公派前往欧洲考察,从此开启了他艺术人生中乃至对中国美术教育史均具有重要意义的两次欧洲之旅。今年正值其欧游90周年,为纪念这一盛事,由刘海粟美术馆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十上黄山绝顶人”馆藏刘海粟作品展。

image.png

      当地时间11月7日晚,作品展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大使曹忠明、中国驻欧盟使团教文处公参车伟民、中国驻比利时王国文化参赞向世海、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等120余位比利时及欧洲嘉宾出席开幕活动,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欧洲媒体在第一时间对本次展览进行了报道。

image.png

      开幕式上,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首先致辞。他说去年11月中心举办了“风从海上来——海派当代美学与青年艺术”展,这次作品展也放在11月,就是固定一个时间板块方便喜爱中国书画艺术的朋友们看展览。明年11月还会把代表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水准的作品带到中心来。刘海粟先生曾两度欧游,今年正值其欧游90周年。1930年6月,刘海粟先生到访比利时,担任国际美术展览会评审委员,其作品《九溪十八涧》获得了荣誉奖。希望他的彩墨山水作品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致辞。他说刘海粟先生是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也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在他100年的人生旅途中,从1918年到1988年跨度70年,十次登上黄山,他把黄山作为学习绘画的老师和朋友,技通古今,融汇中西,黄山犹如其诗性人生的跌宕画卷。比利时是90年前刘海粟先生到访过的地方,比利时与中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这次展览就是追随刘海粟先生的足迹,希望展览能够为比利时和欧洲的朋友们提供一次增进友谊和交流了解的机会。

image.png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

image.png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

image.png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

      最后,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先生致辞,他现场鼓动观众要亲自去领略欣赏展览的画作,从作品中去感受刘海粟先生作品的艺术魅力。致辞中,贝尔纳·德威特先生将刘海粟先生比喻为18世纪英国著名浪漫主义风景画家威廉·特纳,中西两位艺术家均以在传统艺术创作领域中引入新技巧手法著称。近期,比利时公主即将率团考察中国,贝尔纳·德威特先生强调了中比两国需要开展更多交流的重要性,他对中比友谊进一步加深充满期待。

image.png

      本次展览遴选了刘海粟美术馆馆藏刘海粟黄山题材的部分国画精品进行展出,包含了现存刘海粟最早的黄山之作《古松图》,早期代表作《黄山清凉台》、《白鹅岭望天都其二》等;代表其中期探索创新的泼墨泼彩作品《黄山图》、《黄海一线天奇观》、《黄山立雪台晚翠图》等;以及展现其晚期作品笔墨苍劲老辣、色彩浑厚壮丽的《黄山桃源宾馆》、《雷瀑奔腾图》等。

image.png

      从写形悟神到以苍雄之笔墨写黄山之魂,刘海粟先生以其独特的表现张力与美学风范实践了从客观自然到艺术境界的升华,并开启了以黄山绘画为代表的中国气象。为了丰富展览内容,本次展览还展出了近年来刘海粟美术馆针对馆藏作品及美术馆形象开发的文创产品,以及以“十上黄山”为主题的“彩线缠绕”工作坊成果装置,作品由艺术家与观众共同创作完成,希望观者对黄山、对艺术、对传承、对创新,有新的体悟。

image.png

      当晚,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大使曹忠明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展览,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为曹大使作了导览介绍,他将海老的每一幅作品背后的故事一一讲述,吸引了不少观展的朋友。曹大使在观看展览、听了介绍后,对展览给予充分肯定,感谢刘海粟美术馆把这么好的展览带到比利时来,希望刘海粟美术馆有机会再来比利时,为中比文化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image.png

意大利驻比利时大使Paolo Sabbatini(左一)等国际友人得知展讯,也专程前来参观展览。

      分享刘海粟先生的美术理念、艺术思想和艺术光华,续写海老90年前欧游之路,增进中比、中欧艺术互通互融。观众们在刘海粟先生彩墨山水画中获得艺术滋养,纷纷点赞。

据悉,作为刘海粟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的欧洲首秀,该展览从11月8日至2020年1月9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