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粟·初心——上海美专的一天”特别活动即将上线

image.png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刘海粟美术馆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策划开展的“粟·初心——上海美专的一天”特别活动即将在10月1日与大家见面。

image.png

(图为创办上海美专时的刘海粟)

       刘海粟是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他一生追求真善美,一生致力于美术教育事业,一生探索创新、为艺术献身,在美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上树起了一座丰碑。

       1912年,17岁的刘海粟与乌始光等画友在上海乍浦路8号创办了上海图画美术院(后来改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办校伊始,刘海粟就拟定了宣言。


image.png

       作为中国第一所成建制的新型美术学府,美专破封建风气,实行男女同校制;破艺术与礼教冲突,实行人体模特儿教学;废除传统考试制度,采用成绩考察法;打破旧式封闭教育,提倡旅行写生。


       上海美专的校训、校风和它的教育理念,构建起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传承至今。学校经历了创校、拓展、完善,后经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1952年上海美专迁离上海,与苏州美专、山东大学艺术系合并在江苏无锡成立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刘海粟出任校长,并致力于中西绘画。1958年学校迁址南京,也就是现今的南京艺术学院。


image.png

上海美专学训(蔡元培题赠)

“闳”就是知识要广阔;

“约”就是在博采的基础上加以慎重的选择;

“深”就是钻研精神;

“美”就是最后达到完美之境。



image.png

(紅)我們的感情要像炎火一般的熱烈

(白)我們的人格要像雪峯一般的高潔

(蓝)我們的學識要像碧海一般的深博


       希望通过浸入式的环境、互动体验的方式,让观众在参观美术馆的同时了解当年刘海粟的办学初心,了解上海美术教育的兼容并涵,体验一次特别的初心之旅~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日—— 2019年10月29日

 活动地点:

刘海粟美术馆B1教育空间(延安西路1609号)

 活动方式:

免费开放,直接参与

 团体预约:

每周二至周日下午14:00-15:00导览活动特别专场(预约需提前两日)

 预约电话:

62701018


粟 · 初心

“上海美专的一天”

(活动流程:30分钟)


第一幕:入学仪式

佩戴校徽

读上海美专宣言

第二幕:视频观看

《不息的变动》

第三幕:教学体验

铅笔素描

第四幕:旅行手记

活动留言

第五幕:毕业典礼

互动答题

拍照留影


(上述为团体预约特别活动)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