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夜场计划 | 海粟讲堂×潘明:墨色对中国画的影响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体验基地



刘海粟美术馆体验站点



”怎样是艺术“ 系列讲座


美术馆夜场计划 | 海粟讲堂 

邀请中青年艺术家、策展人、艺评人或相关领域中青年学者,以专业视野,用平实语言,深入浅出,以讲座、座谈、艺术体验课程等形式,分享艺术经验与观点,普及艺术知识,结合馆内展览及馆藏研究,分析探讨当下文化现象及热点事件。



墨色对中国画的影响
从中国书画诞生的那一刻起,墨就成为了其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并且在此后时间里可以说主宰了中国书画尤其是中国画的发展方向。纯墨的运用,还使中国画产生了一个独有的门类:水墨画。纯墨色的作品一度成为中国画的主流。
唐代开始就有泼墨作品出现,惜无作品传世,宋代则已经颇为流行。东坡的墨竹,米芾的水墨云山,梁楷的泼墨人物……无不成为时代的开创和引领者。给后世打开的了水墨画的潘多拉魔盒。从此以后,水墨渐成主流,元代山水十有八九都是纯水墨。明清时期,水墨更是文人画的绝对核心,徐渭、陈淳、八大、石涛,都是用墨的绝顶高手,其影响至今不绝。

image.png

清  八大山人《鱼图》

image.png

清  八大山人(朱耷)《安晚册》其中之三

同样是黑色颜料,中国人却认为好墨能分五色:焦、浓、重、淡、清,五色具则大千世界尽在笔底。中国人对于水墨的偏爱,是独一无二的。

image.png

黄宾虹《黄山汤口》
我们现在还能看到古代书画作品上鲜亮的墨色,是和古人对用墨的讲究不可分割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材料永远中国书画人以外最重要的因素。

image.png

这周四,我们一起来听潘明聊聊墨色对中国画的影响吧~


///////


image.png

/ 主讲人 /

潘   明

号修川居士,0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艺术学院。受业于陈振濓、汪永江、查律。远宗宋人,专攻花卉翎毛。于宋人花鸟之布构、造型、设色有深刻体悟。所作工笔形严笔精,用色明艳古雅。近师南田,精研没骨法,得写生之妙,笔意清俊,形质松活。于绘事用具极为讲究。深谙以古法制矿物颜料。精研古墨鉴藏,所用皆明清佳墨,蓄明清古墨百笏


/ 讲座时间 /
2020年1月16日(周四)19:00-21:00


/ 讲座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B1教育空间

/ 主办单位 /


刘海粟美术馆


/ 承办单位 /

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

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报名方式
请点击阅读原文进行预约。


我们会通过“我的预约”发布预约审核结果,

当天凭后台审核信息才能参加活动,

请大家密切关注“我的预约”

名额有限,约满即止。每人仅限预约一次;

请于当天活动开始前15分钟前往活动地点,

活动当天名额保留30分钟,逾期作废。

刘海粟美术馆将保留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直播通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