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夜场计划 | 海粟讲堂×王南溟:书法史作品欣赏的几个要点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体验基地

刘海粟美术馆体验站点

”哪里是艺术?“ 系列讲座


美术馆夜场计划 | 海粟讲堂

      邀请中青年艺术家、策展人、艺评人或相关领域中青年学者,以专业视野,用平实语言,深入浅出,以讲座、座谈、艺术体验课程等形式,分享艺术经验与观点,普及艺术知识,结合馆内展览及馆藏研究,分析探讨当下文化现象及热点事件。



书法史作品欣赏的几个要点

       书法史与其它门类的艺术史一样,有传统与现代之分,这个区分不只是时间上的,也是艺术史形态上的,不过人们容易从传统书法史来了解并判断现代的书法的好坏。但自从清代碑学以后,书法的判断系统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并且影响一了现代书法,我们就有必要回到书法史来了解一下,历代书法批评中是如何解释书法的,还有历代书法的名帖和名碑提供给了我们的是什么标准,还有针对传统的标准,现代书法是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突破传统的,这些现代书法作品到底怎么看才能进入到创作者的意图中……

怀素《自叙帖》(局部)

      10月23日下午19:00,刘海粟美术馆夜场,邀请了今年被社会媒体广泛关注的“水+墨:回望书法传统”展览的策展人,著名当代艺术评论家王南溟结合自己的书法策展实践来讲解书法艺术的过去和现在是如何发展的,特别是面对新形态的现代书法,我们如何去欣赏它,针对难看懂的这些现代书法作品,王南溟希望能通过这次讲座提供一些欣赏此类现代书法作品的视角。

黄渊青,无题2,宣纸、墨,100×100cm,1989

///////


/ 主讲人 /

王南溟

上海独立策展人、艺术家、批评家。主要作品有《字球组合》《拓印干旱》《太湖水》等, 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梁洁华基金会、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 讲座时间 /

2019年10月23日(周三)19:00-21:00

/ 讲座地点 /

刘海粟美术馆B1报告厅

/ 参与人数 /

110人

/ 主办单位 /

刘海粟美术馆

/ 承办单位 /

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

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报名方式

请点击阅读原文进行预约。

我们会通过“我的预约”发布预约审核结果,

当天凭后台审核信息才能参加活动,

请大家密切关注“我的预约”!

名额有限,约满即止。每人仅限预约一次;

请于当天活动开始前15分钟前往活动地点,

活动当天名额保留30分钟,逾期作废。

夜场活动需凭预约成功信息从下沉式庭院进馆

刘海粟美术馆将保留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直播通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