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天若有情天亦老——沈国麟书法作品展”今天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image.png

5月19日,由刘海粟美术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复旦大学书画篆刻研究会承办,复旦大学校友书画社协办的“天若有情天亦老——沈国麟书法作品展”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高韵斐;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秦绍德;《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 米博华;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张涛甫;文汇出版社社长  周伯军;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 靳文艺;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 张宇;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李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 陆柳;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晓清等。

image.pn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张志安教授主持

image.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致辞

image.png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致辞

image.png

文汇出版社社长周伯军致辞

image.png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李俊致辞

image.png

沈国麟叔叔沈兆光致辞

image.png

沈国麟致答谢辞

image.png

沈国麟向复旦大学捐赠作品、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晓清 代表学校接受捐赠作品

image.png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秦绍德为展览揭牌

image.png

开幕式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聚集了作者50件心血之作,涵盖了草书、行书、楷书和隶书等多种字体的创作,是作者学书40年的汇报展和感恩展,体现了作者在书法道路上“外师古人、中得心源”的探索,也是对上海这座城市、对时代和国家的献礼和致敬。


在开幕式上,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文汇出版社社长周伯军等分别致辞,现场100余名嘉宾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沈国麟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上荣获上海市社科新人、上海市曙光学者等称号,出版和主编11部学术著作,发表几十篇学术论文,荣获十多个各类学术奖项。艺术上师从韩天衡先生,现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炎黄画院特聘画师,复旦大学书画篆刻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新苑书画社社长,曾在美国耶鲁大学举办个人书法展,作品入选国内外多次大展,并被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


本次个展是沈国麟教授对自己学书生涯的回顾。展览设于刘海粟美术馆第3-4号展厅,其中3号展厅展出了 “中得心源”之作,展示了作者楷书、行书、草书、隶书各种字体上的探索,4号展厅是“外师古人”之作。大幅小幅、立轴横卷,是对历代经典作品的一次致敬。观众可通过展览清晰地看到作者在书法这条道路上下求索的过程。


沈国麟教授的书法新著、由文汇出版社出版的“文化传家”系列丛书《阴阳之道:中国书法之美》也在开幕式上首发。该书既是作者40年来学书心路历程的梳理回顾,也凝结了作者多年以来对中国书法之美的总结与感悟。作者通过分析中国书法的笔墨、结构、章法等要素,向读者揭示蕴含于中国书法中的独特美学。


开幕式上,沈国麟教授还向复旦大学捐赠了自己书写的校训书法作品,以向118周年校庆献礼。


展览由复旦大学书画篆刻研究会承办、复旦大学校友书画社协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为学术支持单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书法的门槛


书法自古以来都是文人之雅事。数千年来,读书人是书法学习、研究和创作的主力,而书法本身也一直和文化、乃至政治文化交织在一起。汉蔡邕、晋王羲之、唐颜真卿、宋苏东坡、明董其昌、清康有为、近代于右任,无一不是文化、政治之巨擘。书法家因此在历史长河中,往往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业余爱好。虽此近况近年来有所改变,但是大多数习书者,本身非书法专业出身。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习书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卓有成就。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学者,只要喜欢书法,都可以自称书法家。书法的门槛不会,也不能,因为习书者其他领域成就而降低。书法有自己的家法。

家法的第一条,也是最核心者:技法过关。“书为心画”,即通过笔墨把我们的内心表达出来。如果没有足够的笔墨技巧,纵学富五车,也只能望笔而叹。怎么获得此技法呢,无疑需要向古人学习,跟古人对话,临池不辍。

家法第二条是审美能力的培养。品鉴书法之好坏,最重要的标准是雅俗之分。字如果俗了,那只能称为字,不能上升到书法。那么,雅何能及?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审美能力。其最直接的方法还是与古为徒,多临古贴。通过与王羲之、颜真卿、苏东坡等古代大师长时间坚持不懈地“手谈”,我们才能知道什么叫雅,什么是好。需强调的是,审美能力的培养需要大量技法在背后支撑的。

沈君国麟,主业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麟兄酷爱书法,幼承庭训,在其叔叔的指导下习书学画,后又转益多师。他工作很忙,却总能抽出时间临书、创作。下笔得古人规矩,小大皆精,有风云气象。

国麟兄于癸卯初夏于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个展,聊书数语,一笑。


高翔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编辑:肖雪 | 主任编辑:洪亮


image.png




观展小贴士image.png


自2023年4月起,推出团体导览讲解服务

上午场: 10:00-11:00

下午场: 13:30-14:30


讲解预约通道

座机: 021-62701018

image.png

/目前开放展览/


丹青筑梦

——2023上海中学国际部30周年教师·学生美术作品

(本馆1、2号展厅,展出至5月21日)


展天若有情天亦老

——沈国麟书法作品展 

(本馆3、4号展厅,展出至6月11日)


百川归海

——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10周年纪念展 

(本馆6号展厅,长期陈列)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