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第十九讲 × 魏峻:博物馆里的水下文化遗产

image.png

/ 讲座主题 /

博物馆里的水下文化遗产

/ 讲座简介 /

      在我们居住的这颗覆盖星球上,覆盖面积超过70%的海洋和内陆水体中保存着精彩丰富的人类文化遗产。然而,长期以来限于探测和潜水技术的发展水平,人们一直未能有效找到打开这座“水下宝库”的钥匙。直到上世纪中叶,探测和潜水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科学的水下考古学随之兴起,越来越多的水下文化遗产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其中不少更被公私机构收藏,成为展示文明、启迪民智和传播知识的重要载体。


      本次公开课将以我国博物馆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展示、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实践为重点,结合国际博物馆领域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方面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趋势,讨论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的中国博物馆如何在新时代针对水下文化遗产本身的特殊性,守正创新、积极作为,更加充分地发挥水下文化遗产在文化服务、知识学习、提升生活品质和树立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作用。


/ 主讲人 /

image.png

魏  峻


      1991-200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ICOM-ASPAC理事。历任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等职。主要从事博物馆学、水下考古、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撰写或主编图书29部,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曾获评“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等。


/ 讲座现场 /

image.png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主持公开课

image.png

复旦大学文博系研究员魏竣公开课讲座现场

image.png

讲座嘉宾合影


/ 讲座问答环节 /

      Q:上海是否也有与水下文化遗产相关的博物馆可供观众参观,比如说航海博物馆、广富林文化遗址等是否也保存了一定的水下文物?


      魏竣:航海博物馆是有与水下文化遗产相关的专题内容的,也是我国水下文化遗产展示的一个重要阵地。另外想提前透露一个好消息,近年来专家在对上海地区水域调查时发现,在崇明岛水域附近发现了清代年间的沉船,且船体与船上文物都被保护得非常好,我们未来会对其进行与“南海一号”同样的打捞发掘,并将其置于博物馆进行展示与保护。已有的明确消息是明年将正式启动对该沉船的整体打捞工作,这必定会为上海文博界带来很好的助力,能让更多观众了解我国水下文化遗产。

image.png

◇◇◇

/ 主办单位 /

新华网客户端  上海大学  南京艺术学院


/ 承办单位 /

上海大学博物馆  刘海粟美术馆  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


/ 协办单位 /

《博物院》杂志

image.png

      未来刘海粟美术馆仍将为观众朋友们带来更多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直播课程,请大家持续关注刘海粟美术馆官方微信,敬请期待~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


      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成为博物馆学术新思想的孵化器,让专家学者们来此开展理论思考和学术探讨,让年轻学者来此亮相、展示、交流;把公开课建设成为博物馆业务交流的"咖啡馆",让博物馆一线的领导者和实践者来此分享经验总结与工作感悟;把公开课建设成为享受博物馆的休闲客厅,让广大博物馆爱好者和社会公众来此认识博物馆、熟悉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