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外围变身|沪最长涂鸦墙秀网红画师佳作

QQ截图20160309174142.jpg
美术馆外围变成艺术家“画布”


一道长达300米的涂鸦艺术墙,昨日惊现位于延安西路凯桥绿地的刘海粟美术馆新馆门前,引起了市民的好奇和围观。艺术家们尚在绘制中,就有市民抢先与涂鸦墙亲密合影,手快的年轻人还发朋友圈引来各路点赞。在美术馆门前搞涂鸦墙,究竟出自谁的手笔?记者昨日联系到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据他透露,原来这是即将于3月19日正式开馆的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和腾讯联手推出的“新招数”,涂鸦墙将成为“户外公共展厅”,墙上的作品将是新馆展览的一部分。

从虹桥路原址迁至延安西路凯桥绿地,迁建后的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即将撩开面纱。靳文艺表示,作为一个国家公立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新馆落户新环境,自然对周边环境也提出了新要求。于是,建一道涂鸦墙的创意应运而生。据悉,延安西路凯桥绿地也将因为美术馆的入驻,而更名为“海粟绿地”。

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外围,原本单调无味的社区围挡,瞬间变成了艺术家得天独厚的画布,成了青年艺术家们发挥想象和创意的空间。刘海粟美术馆新馆与腾讯签约,墙上的涂鸦作品是从腾讯原创馆96万互联网原创艺术家作品中选出来的。其中包括红遍网络的苏四饲、刀刀狗、大圣归来CG画师等,而这些作品,也将是新馆开馆后举办的“新生代互联网原创艺术家推荐展”的展览内容之一。

经过几天辛苦的挑灯夜战,一道长达300米、由网红画师们授权、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设计系高年级学生担纲绘制的涂鸦艺术墙,就这样接近完工了。据悉,这也是上海最长、最美的涂鸦艺术墙。

涂鸦墙将成为“户外公共展厅”

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将于3月19日开馆试运行。据靳文艺副馆长介绍,当晚,刘海粟美术馆“云海山石”般的外墙还将上演灯光影像艺术秀,参展艺术家将在涂鸦墙上自己的作品前拍照、签名。

新建成的刘海粟美术馆将定位为青年美术馆,致力于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才华展示的全新平台。新馆试运行的首展,就是“中国首届新生代互联网原创艺术大展”的提前预演,正式大展将在8月举行。

开馆试运行首展,以青年聚集最前端的互联网艺术为切口,介入青年潮流艺术,选择网络艺术家新人新作,呈现互联网艺术世界的精彩作品和衍生现象。届时不仅有传统的线下展厅陈列,还同步推出网上展厅,举行网络艺术家线上展。刘海粟美术馆也将在展览理念和展览呈现方面力图创新,外墙灯光艺术、序厅装置艺术、展馆作品、外围的涂鸦艺术,从多个面向展示互联网艺术的精彩。

据悉,300米涂鸦墙,将会为每年一次的互联网原创艺术大展提供城市公共艺术空间,不断呈现精彩。该涂鸦墙不仅可以美化城市环境,还有利于展现独具魅力的青年艺术,它将成为刘海粟美术馆的“户外公共展厅”,为魔都增添新的文化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