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物馆公开课|郑岩:《炫技——汉代画像石工匠的技术竞争》

微信图片_20201027151008.png

      《中国博物馆公开课》系列课程由新华网、上海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大学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和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承办,《博物院》杂志协办。该系列作为全国首个常规性的博物馆专业课程公益直播,将发挥博物馆的平台聚合优势,通过网络渠道,围绕与博物馆相关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博物馆、文化遗产、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智慧博物馆、艺术史、考古、美育、文化发展等主题,邀请国内外高校、博物馆、美术机构、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为上述领域的从业人员、相关专业学生、历史文化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学习途径、满足更多人的学习需求。


      未来,《中国博物馆公开课》还将针对普通公众及青少年群体,陆续推出更加富有趣味、更加具有普适性的“云博物馆”“社教在线”等栏目,为更广泛的受众提供线上资源,更好地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并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image.png


讲座主题:《炫技——汉代画像石工匠的技术竞争》


讲座简介: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西方,美术史的书写,都是从大艺术家的生平及其杰作开始的。20世纪初以来田野考古发现的中国早期艺术品,多出自无名工匠之手,极大地拓展了美术史的视野。讲座从艺术家和工匠这一传统视角入手,分析山东临沂吴白庄东汉画像石墓的内容与风格,探讨汉代民间艺术生产的机制、社会基础及历史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027151115.png


主讲人简介:

      郑岩,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与博物馆系,曾在山东省博物馆工作多年。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主要著作有《魏晋南北朝壁画墓研究》《从考古学到美术史》《逝者的面具》《超越死亡》《看见美好》等,合著有《山东佛教史迹》《中国美术考古学概论》《庵上坊》《年方六千》等。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3日(周六)14:00-15:30

讲座地点:北京东黄城根北街16号贝子弘旿府

参与方式:在线收看直播

微信图片_20201027145008.png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观看活动

image.png

微信图片_20201027150115.png


第十五讲

《炫技——汉代画像石工匠的技术竞争》

主讲人:郑岩(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