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友黄山——刘海粟的十上黄山写生

  黄山是刘海粟一生最爱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胜境,也是他毕生锤炼笔墨的客观物象。黄山峻急奇幻的云山变化赋予了画家无穷的创作灵感和激情。同时,历代画家登临黄山创作的传世画作,也为刘海粟研磨黄山绘画提供了文化资源和绘画范本。他所敬仰的清代画僧石涛就留下过许多精彩的黄山画作。在刘海粟私藏的石涛《黄山图》中,石涛自题:黄山是我师,我是黄山友。心期万类中,黄山无不有。在几十年不断登临黄山、写生黄山的过程中,黄山之于刘海粟也完成了“从师到友”的身份变化。画家化用了石涛的诗句“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向人们提示自己与黄山主客心里关系的不断靠拢与亲近。

从1918年刘海粟首次登临黄山到1988年他第十次登黄山,在人生的百岁历程中,刘海粟凭借着非凡的毅力与气魄,完成了一生十上黄山的壮举,并开启了以黄山绘画为代表的中国气象。特别是入耄耋之年后,刘海粟以老迈的身躯,矍铄的精神连续四次上黄山写生,轰动海内外。此时,黄山已成为了刘海粟逆势攀登,傲立不屈,峻极陡峭的心理景观。刘海粟的艺术人生终于在奇峻幻变的黄山写生中,在浓郁瑰丽的泼墨泼彩中达到顶峰。

部分作品欣赏:


1489375719246066207.png

黄山一线天奇观


blob.png

黄山散花坞云海


blob.png

黄岳人字瀑


blob.png

青龙潭


blob.png

古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