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接力——何元龙 张索 吴聘真书法作品展

image.png

主办单位: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温州美术馆(书画院) 温州市书法家协会

学术支持单位:上海市书法家协会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下午15时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18日至12月28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刘海粟美术馆(延安西路1609号)三号展厅


艺术家简介及作品欣赏

image.png


      何元龙,别署云斋,1945年生,浙江温州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师从著名金石篆刻家方介堪先生学习书法、篆刻,先后毕业于温州市工艺美术学校和浙江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大专班。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二至五届理事、省书协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省书协书法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文联委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主席。现为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作品曾参加全国三届篆刻展、全国首届扇面展、全国首届行草书展、全国第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中国首届国际草书艺术展、首届兰亭书法双年展和浙江省历次全浙书法大展、中青展,并多次参加在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和台湾的展览。2003年1月中国美院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艺术家—何元龙书法作品集》。曾获得:温州市政府文学艺术银鹿奖、2012年获得温州市政府文艺事业突出贡献奖、1982-2012浙江省书法家协会30周年荣誉奖。

image.png

何元龙  行书王维诗终南别业  233×52cm

image.png

何元龙  草书东坡书临皋亭  233×53cm

image.png

何元龙  隶书节录大学章句  270×53cm

image.png

      张索,原名纯凡,号石头记者,别署秦汉十张印馆、蛛砚斋主。1962年出生于温州市,从小师从林剑丹老师,曾得方公介堪先生亲炙,又受张如元、韩天衡等老师指导。

      现为华东师大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上海市书协副主席,西泠印社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院研究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副会长,上海市文联委员,温州市书协名誉主席,会文书社总干事。曾任教于温州师院、温州大学。历任温州大学校史博物馆研究员兼名誉馆长,温州市书协主席、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浙江省书协篆刻委员会主任,温州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

      作品数十次入选全国性展览并多次获奖,出版发表有《张索印选》《高等师范书法教程》《弘一法师温州交游考》等;编有《汉字之美》《海派篆刻名家系列·马公愚集》《钵水斋书翰选粹》等。2002年获中国书协“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获“2017年度上海书法教育奖”。

image.png

张索  楷书  江南塞北七言联  32×179.5cm

image.png

张索   篆书  张璁祖祠联   30.7×221.3cm

image.png

张索  行书  画禅室随笔八则  24.5×34.5cm×8

image.png

焉哉乎也

image.png

君子有酒,嘉宾式燕以乐

image.png

      吴聘真,号永宁楼主。浙江省温州市人。自幼酷爱书法,经年刻苦钻研。擅长诸体,兼及篆刻,然书印均求气势雄浑,神采飞动为要旨。楷书取法隋唐,于颜体尤勤,从中生发,自出机杼。行书上溯魏晋,下逮近代诸家,融汇贯通,自成一体。草书上追二王,下及明清,亦有面目。篆刻从秦汉入,兼取西泠诸家,沉着中见豪迈。作品颇受同行好评。

      现为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沙孟海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唯一一位连任省书协第一至第七届代表大会代表,温州市城市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温州市青年书协主席,浙江省青年委员,温州市三届政协委员。

      书法作品于1979年获全国首届书法比赛三等奖。后又多次入展全国书法展,全国中青年书法展,中日兰亭书法交流展,并数度获奖。作品多次发表于《书法》及相关专业刊物。出版有《温州书法百家百集——吴聘真书法集》等。

image.png

吴聘真  楷书董其昌画禅室随笔卷一录  280×252cm

image.png

吴聘真  行书白居易诗二首  280×85cm

image.png

吴聘真  楷书千字文  280×640cm


      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一九八五年成立,得到前辈名家方介堪、曾耕西、张鹏翼等关怀和指导,至今已走过三十五个年头。由于老、中、青三代不懈的努力,温州书法家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注重综合学养的全方位发展,形成以清正典雅为主导风格的“温州书风”,特别是近年来温州书法家在全国及省级的重要书法展赛中频频获奖,成绩显著,温州书坛更注重新人的培养,求学深造,蔚然成风,这几年走出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书家,他们的成长给温州书坛带来了一股春风。她被业界称为“温州书法现象”,也赢得了“书法强市”的美誉。

      何元龙、张索、吴聘真三位先生德艺双馨,先后担任温州市书协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主席,他们是温州书协的组织者和传承者,是“温州书风”和“温州书法现象”的催生者和实践者,是温州书法人才的教育者和培养者,对推动温州书法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旅局和温州市文联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为三位温州书法名家以“传承·接力”为主题举办的展览,是温州书法团体传承接力的展现,是这三位书法家实力的一次展示,也是温州文化融入长三角的一次实际行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image.png

image.png